falling

“除了当警察之外,我看不到还有什么人生……”


真的没想到胡队的结局会给我带来这么大的震动,哭到不能自已。

他看起来油滑老练,干着油水颇多的经侦工作,面对各种诱惑,与各方周旋,胆大心细,案子办得漂亮,事情做得滴水不漏,看似在危险边缘游走,但他内心其实无比坚定,一直坚守着自己作为警察的原则和底线。

不仅如此,我们最后发现,他竟然还是一个有精神洁癖的人。

他在意识到自己无意间受贿了之后,立刻走向了一个极端。他无法接受、不能原谅自己有任何污点,所以即便情有可原,有机会减刑,他仍然选择不解释,认下所有的罪名,当做对自己的惩罚。

在他看来,是主动受贿也好,还是阴差阳错被动受贿也好,差别都已不大,一旦碰了这条红线,他再也不配当一名警察,他只应当在炼狱里煎熬。

上一刻还是人民英雄,接受着鲜花赞美和荣耀,下一刻就从云端跌入地狱,与那些曾被他亲手送进监狱的堕落者为伍。

面对着巨大落差,他压抑着、沉默着,承受着与之而来一切羞辱与痛苦。他把自己完全封闭起来,不接受怜悯、不接受理解、不接受同情、不接受道歉。

让我意难平的便是他的这种不解释和自我惩罚,如大石般压在我的胸口。以至于几集之后,再看到他,泪水就止不住地往下流。

几年后出狱,周身的锐利和意气早已磨去,胡德强佝偻着身躯,暮气沉沉地走在小区里,做了一名保安。他仍然找了一个“保卫人民”的工作,虽然是低配版的。

他出狱前对顾铭说,他一生只做过两件事,当警察和坐大牢。出狱了,当不了警察了,他看不到还有什么人生。

于是我们看见他住在一个几平米的保安室,只剩一副空壳。只是夜晚听见屋外喧哗吵闹时,他还是会下意识从床上跳起,条件反射地伸手摸向别在腰上的枪,然后在摸了个空的瞬间想起来,自己早已不是警察,已没有资格去管别人的纠纷。

那一瞬间回魂般的精气神,就又从他体内抽离,他颓然地坐回床边,沉默中是无尽的悲哀。

原本他也许会行尸走肉地过完这一生,但编剧仁慈地给了他一个英雄的结尾,让他在抓歹徒的过程中中刀身亡。

当他面对歹徒最后一次说出,“我是警察”的时候,我们知道,他心里的那团火还在。



评论(4)

热度(56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